一次搞懂噴墨藝術紙
噴墨藝術紙在台灣是個普遍被使用的名詞,從噴墨輸出影像進入可永久保存領域時就開始被採用,但實際的意涵及種類卻鮮少有廠商願意說明或探討。形成大家都「知道」噴墨藝術紙,但卻「不知道」藝術紙是什麼的弔詭情形。

探究噴墨藝術紙此一名詞的來由,是由紙張耗材廠商使用的產品說明「Inkjet Fine Art Paper」或「Digital Fine Art Paper」翻譯而來,可見於「Smooth Fine Art Paper」、「Textured Fine Art Paper」等產品名稱。這些名詞的來源和紙張廠商本身的背景有明顯關係,最好的高階噴墨藝術紙都是由傳統美術紙廠所生產,例如法國 Canson 過去數百年即以生產高品質的水彩紙和版畫用紙聞名。作為連結起傳統和數位輸出之間的橋梁,於是 Inkjet Fine Art 一詞就被大量使用在噴墨專用的高階紙材上。與之相對的則是 Inkjet Photo Paper,代表中低價位的噴墨相片用紙。

我們可以把噴墨藝術紙思考為傳統美術紙張的數位噴墨版本,如此一來就不難了解此一詞彙的意涵,即是為了藝術作品表現的品質要求所設計製造的噴墨紙張產品。而這些要求主要有以下數項:影像解析度、色彩表現、濃度表現,以及最重要的保存能力和紙張質感。為了達到這些要求,紙張本身必須具備無酸可耐久的特性,在西方美術紙張的脈絡下噴墨藝術紙普遍採用了不含木質素的純棉基底作為紙張材質,排除染料染色和螢光劑等添加成分,並使用傳統圓網模造抄紙機生產。


從上圖可以了解到,噴墨藝術紙的結構直接以高性能的墨水吸收層塗佈於無酸純棉基底上。不使用染料調整紙張色彩,也不使用增白劑或螢光劑,直接呈現原始紙白與表面肌理,所以也最能呈現紙張的質感和生產技術。以較嚴格的分類方式,這類型的紙張才是真正的噴墨藝術紙。例如 B F K Rives 麗芙版畫紙 、Arches Velin Museum Rag 阿奇士版畫紙 、Aquarelle Rag 康頌水彩紙 、Rag Photographique 平滑攝影藝術紙 等等。


為了攝影作品輸出的廣色域及亮面需求,廠商也生產了使用同樣無酸純棉基底但增加預塗佈打底的亮面攝影藝術紙。如上圖所示,紙張表面打底通常使用二氧化鈦這類穩定不易變質的成分,以確保紙張的保存性能。或也可能採用傳統黑白相紙使用的硫酸鋇配方,以迎合傳統攝影者的喜好。其中最知名的紙張便是 Platine Fibre Rag 白金純棉相紙 ,延續了傳統白金印樣用紙的造紙技藝和哲學。


傳統攝影使用的一般相紙能夠達成低價大量相片輸出的需求,噴墨紙張也有對應的產品,就是前述的 Inkjet Photo Paper。使用木漿造紙並以樹脂包覆表面,僅是將感光層變更為墨水吸收層。這類型的紙張能夠符合成本需求,並且利用樹脂塗佈達成一致的表面白度和光澤,但紙張本身的穩定性和保存性無法與無酸純棉紙基相比,也不會被稱為 Fine Art Paper。僅有在中國和台灣的藝術微噴認證包含此類紙張,但國際共通的認知及認證皆不予採納。

所以我們可以了解到,一般常稱的噴墨藝術紙僅限於使用無酸耐久紙基製造的產品,通常使用純棉纖維並且不添加螢光劑增白,紙張背面普遍無塗佈以呈現紙張的質感。追溯其來源是傳統美術紙張的數位化版本,由國際上所稱的 Inkjet Fine Art Paper 翻譯轉化而來,所以中文也應遵循相同的意涵。傳統 RC 結構的相片紙因採用的材質保存性較差,不應該被列入噴墨藝術紙的範疇中。此外,部分看似藝術紙表面的產品使用了較低等級的木漿原料,然後經過漂白程序與表面打底白劑或螢光劑增白等程序,只要墨水吸收層性能良好依然可以輸出高解析與高濃度的作品,但我們必須知道那不能被稱為真正的噴墨藝術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