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son的造紙歷史
Canson悠久的歷史開展於1557年的薄酒萊,數百年來結合了無數的技術和革命性的發明,包括描圖紙、紙漿染色等等,這是在其餘造紙廠中是相當少見的。


1557 起源
由於新教徒與天主教徒之間的紛爭,菲力二世率領西班牙軍隊發起戰爭,並在聖康坦戰役中擊敗了法國軍隊。正値局勢緊張的時刻,創辦人蒙哥菲爾只好選擇離開故鄉薄酒萊。

這也是蒙哥菲爾這個家族百年來在歐洲各處流轉,並在各地興建造紙工廠的濫觴。


1670 發明的搖籃 維達隆
蒙哥菲爾兄弟在維達隆得到當地領主的許可,興建起全新的造紙廠,並獲得空前的成功。優質的紙張獲得世人的肯定,並且外銷至其他地區,被稱作跨越國家和省界的蒙哥菲爾。





1692 閃電聯姻
蒙哥菲爾家族中的小男孩法蘭西斯,從小便對造紙有著莫大的熱情,當他到達維達隆後暫住於奇里士家,並在他們的造紙廠工作。馬上就和奇里士的女兒瑪格麗特一見鍾情,兩星期後他們便結婚了,這使得兩個造紙家族更為緊密。


1777 牛皮紙的技術革命
犢皮紙這種充滿懷舊與美麗質感的紙張,為了使紙張平順無痕,以往必須扒下早夭的小牛皮製作。當時只有英國擁有以紙材製作羊皮紙技術,蒙哥菲爾決定要自己研發製造的技術而不仰賴他國,終於在1777年完成了歐陸第一張以紙張纖維製作的羊皮紙。




1780 貿易競爭
從荷蘭進口的紙張逆差造成貿易問題,政府決定扶植朗格多地區的造紙廠以平衡貿易逆差。這造成國內製紙競爭變的更激烈,蒙哥菲爾決定更新設備擴充產能,但該年僅取得三份訂單造成嚴重的財政赤字。






1782 用紙張征服天空
1782年12月14日,蒙菲爾工廠的空地上立著一個奇怪的大紙袋,下方並點著火燄。不久之後,紙袋立了起來,而且不斷上升到天空中,最後穿越河流順利降落在小山丘上。艾帝安‧蒙哥菲爾發明全世界第一個載人熱汽球,實現人類的夢想,像鳥一樣在天空中飛行。





1784 皇家造紙廠
3月19日,蒙哥菲爾的工廠成為全國第一個皇家造紙廠,這個榮譽的頭銜只頒給擁有創新與專業的工廠。






1801 Canson的誕生
艾帝安‧蒙哥菲爾去世之後兩年,他的女婿成立了Canson這個品牌,並且獲得空前的成功。Canson第一次出現在歷史上,從此之後成為藝術家愛好的傳奇紙張代名詞。






1809 紙的透明度和顏色變化
使用Canson品牌繼續創新的蒙哥菲爾家族發明一種全新的紙張,可以呈現半透明的狀態,使得建築師可以將不同的設計一次又一次地呈現在同一個平面上,而不用每次都重新作圖。並且開始將紙張染色,並建立固定的紙張色彩表。


1824 現代化造紙的開始
Canson改良造紙機的結構,使得紙漿排水更有效率,同時大幅提升產能和品質。


1827 紙張黏著
隨著造紙機的現代化,當時迫切需要大量的紙張供應,但傳統明膠製作方法已不敷使用。Canson發展出將蠟基混入紙漿的作法,達到完美的書寫和繪畫效果。


1865 攝影相紙的先驅
尼葉普斯發明攝影術,展開了全新層面的藝術媒材,攝影術亟需要優質的紙張供應。Canson協助攝影家開發新的紙張,大量降低貴金屬的使用量同時提升品質,並且取得相紙製造的專利。






1877 數以百計的產品類別
Canson和蒙哥菲爾造紙廠提供80種不同色調,以及不同紋路、不同用途的紙張或信封,廣泛的產品線更適合各種藝術用途。





1910 Montval
取得高品質的版畫用紙相當困難,許多藝術家不得不放棄版畫工作。Canson生產了著名的Montval藝術紙,提供戰爭邊界的文宣製造,從此成為傳統藝術紙的知名品牌。



1926 成立紐約子公司
許多國家不知道Canson的紙張,美國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國家之一。Canson在紐約成立分公司,依當地需求量身訂作不同於歐洲的紙張。


1947 canson書包
老師們設計的書重量過重,使得紙張造成彎曲。Canson決定改善這種情況,於是發明了一款書包給老師們使用。




1956 重大轉折點
三年前阿諾奈數個著名的紙廠包括阿奇士聯合組成阿爾若馬里(Arjomari = Arches + Johannot + Marais + Rives),Canson於1976年加入這個大家庭,結合更多歷史悠久造紙廠的經驗生產新一代產品。


1979 國際化
Canson在成立各地子公司,進行全球化的佈局。新時代的商標象徵蒙哥菲爾發明的熱氣球將永遠飄揚在天空中。



1985 工業和設計用紙
Canson不斷開發新產品滿足市場的需要,工業設計和電腦輔助繪圖相關產品開始出現在Canson的產品線上。




1987 向歷史致敬
Canson和蒙哥菲爾造紙廠的博物館成立,提供熱汽球、造紙機等等和Canson密切相關用品的展示。




1990 ArjoWiggins集團
合併擁有Buckland等著名紙廠的Wiggins Teape英國造紙公司,組成更完整的集團,提供全面性的產品解決方案。





2006 再生紙和美術的完全結合
造紙廠經常被指責為汙染的製造者,為了展現Canson對環境保護的關心,提供繪畫用的柚子再生紙給學校。





2007-2008 全新的出發
Canson加入哈梅林(Hamelin)集團,這是歐洲學校和辦公用品的領導品牌,旗下還有牛津(Oxford)和艾爾巴等品牌。Canson繼續提供藝術家最好的材料,推出Canson Infinity噴墨藝術紙,包括了17個全新的產品。





2016 國際化集團
義大利FILA集團決定收購Canson,並且在同年收購了生產山度士水彩紙和Somerset噴墨紙的英國St Cuthberts紙廠,Canson得以利用集團資源開發更多領域的產品。






到Canson網站 http://www.cans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