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墨點與墨點之間
高品質的噴墨輸出能夠達成高精細度、色彩鮮豔、耐久保存的三大要求,已經成為影像創作者輸出作品的首選。那麼噴墨技術又是如何達到高品質輸出的要求,成為藝術家的最愛呢?

噴墨技術呈現顏色的方式和繪畫顏料類似,都是以青色 (Cyan) 洋紅色 (Magenta) 及黃色 (Yellow) 色料混合形成影像,也就是所謂的減色法。和繪畫不同的是,噴墨技術無法將墨水混好顏色之後再繪製到紙材上,而是利用許多細小的純色墨點讓人眼看起來像是全彩影像。若使用高倍放大鏡觀察噴墨輸出的影像,就可以看到各色的墨水在紙材上形成一個個的墨點 (見右圖)。這種成像原理和印刷極為類似,被稱為半色調影像,也就是墨水只呈現單一的顏色,利用不同的墨點尺寸和分佈頻率等方式形成全彩影像。

可以想見的,提高噴墨影像的解析度和細膩度必須從兩個方向下手,一是縮小墨點的尺寸,二是提高單位面積內的墨點數量,這兩個方法都是是早期噴墨機器製造商努力的方向。如今的高品質機種墨滴尺寸可縮小至 4 pl (picoliter) 以下甚至到達 2 pl,使得在紙張上呈現的墨點直徑可縮小至數十 µm (micrometer)。在增加墨點數量的方面,主流的高品質輸出機種都可以達到每英吋 2000 個墨點以上,這也就是俗稱的輸出解析度 DPI (dots per inch)。

由於墨點只能呈現單一的色彩,所以為了表現較低濃度的色彩時就必須減少墨點的數量留下空白區域,這當然會造成影像品質的下降。所以第二步進階提升噴墨影像品質的方法便是加入較淡的同色系墨水,這使得需要低濃度輸出的情況可以使用較多墨點的淡墨來取代濃墨,如此一來便可避免原本低濃度少墨點造成解析度和細膩度下降的缺失。以目前主流的輸出機型來說,青色和洋紅色通常都配置有淡青色 (Light Cyan) 及 淡洋紅色 (Light Magenta) 墨水,甚至黑色會配有三階的墨水 (Black、Gray、Light Gray) 也就是俗稱的 K3 墨水。

當噴墨輸出完成以上這些改善後,影像品質已經可為絕大多數的藝術家接受,但總還是會有人想著:如何才能更進一步呢?於是乎第三步的改進提升出現了,廠商開始加入更多顏色的墨水組合。如同前述,為了表現全彩必須使用不同尺寸和數量的墨點混合,例如洋紅色與黃色可組成紅色及橙色。但以減色法三原色混合呈現的彩度不及直接使用該顏色墨水鮮豔,所以廠商開始加入了互補色墨水,目前常見的互補色墨水配置為紅、綠、藍 (Red / Green / Blue) 或橙、綠、紫 (Orange / Green / Violet),也就是所謂的廣色域墨水。

在五至十年前噴墨輸出機器廠商就已完成了前述的三大改進方向,為高品質噴墨輸出的水準立下標準,但科技的進步仍然會持續推升噴墨影像的品質。其一是繼續尋求更適合噴墨使用的色料,進一步提升影像的穩定性和保存性,這能夠直接影響作品的保存年限。以及使用更鮮艷或是濃度更高的色料,讓能夠表現的色彩更多、更真實。

最後一個墨水的著力點在於,現行顏料 (pigment) 墨水對於亮面媒材的反光均勻度和同色異譜現象仍未臻完善,這也是其中一個廠商努力的方向。以上的改變已經可以逐步在新型的噴墨機器上見到,如 Epson 推出的 SureColor P9000,便提升了黑色墨水的濃度並改善反光不均的問題,同時也將影像保存性向上提升。

同時間各個廠商也以不同方式試圖提升噴墨輸出的品質,例如加入無色透明的亮光墨水,藉此改善亮面媒材的反光均勻度問題。美國的 PiezoGraphy 從完全不同的方向思考,推出純灰階的 K7 墨水,藉由七階不同濃度的黑色墨水配置專注呈現完美黑白影像,由於任何濃度下都不需減少墨點,所以可以達到肉眼完全無法辨識墨點的超高解析度與影像細膩度。同樣是美國的 PremierArt 則是推出噴墨專用的無酸完稿噴膠 Print Shield,在消除反光不均的問題同時,還能夠保護紙張表面並且增加影像抗光保存性。